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3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6-21 18:07:24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产字〔2021〕760号

黄志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梅州市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院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科技创新是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是加快振兴梅州苏区、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您围绕梅州市推进“一区三院两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对推动梅州市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实力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研究借鉴吸纳。

  一、关于支持梅州高新区建设

  已经省政府印发实施的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韶关、河源、梅州、清远、云浮等地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平台,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等相关部署,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梅州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支持梅州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的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

  一是全力支持梅州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近年来,省科技厅多次赴梅州高新区调研,了解园区发展情况,指导园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2021年2月,科技部将梅州高新区列入2021年创建国家高新区考察名单。此后,省科技厅多次与梅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座谈研究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3月4~5日,省科技厅到梅州考察调研国家高新区创建准备工作,指导园区加快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全力做好国家高新区升级迎检工作。3月18日,省科技厅协同梅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到科技部、火炬中心汇报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进展和专家考察准备等工作,为做好国家高新区“以升促建”考察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支持梅州产业基础好的县域产业园建设省级高新区。2019年3月,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府〔2019〕28号),提出支持新兴产业园区通过创建省级高新区创新发展,支持传统工业园区通过创建省级高新区加快转型升级。2019年8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法》(粤府函〔2019〕239号),根据管理办法,省科技厅牵头组织省级高新区认定工作,2020年12月,省政府认定梅州平远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为省级高新区。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持续推进梅州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指导园区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做好科技部专家组考察工作;继续支持梅州县区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的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拟将广东大埔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列入今年上半年申报省级高新区考察名单。

  二、关于支持梅州市“三院”创新能力建设

  近年来,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梅州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根据梅州市政府的意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2018年、2020年分别布局建设了“广东省客家人群精准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梅州市人民医院)、“广东省山区农业资源保护与精准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嘉应学院)2家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是粤东西北地区数量最多的;此外,还建有“广东省锂离子电池铜箔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广东嘉元科技公司),为梅州市“三院”创新能力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接下来,省科技厅将聚焦梅州市创新发展战略需要,结合人大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力度,在同等条件下予以粤东西北地区更多照顾倾斜,支持梅州建设更多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二是支持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从2018年起,省科技厅设立粤东西北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专题,对粤东西北地区引进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创新资源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给予倾斜,对通过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并符合广东省或粤东西北重点产业发展需要,评估优秀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资助,单个项目资助额度上限为2000万元。截至2020年底,梅州市已获得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资质的单位共有3家。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处于起步阶段,省财政安排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1000万元,支持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支持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按新型研发机构要求进行建设,做好政策咨询服务等工作。

  三是支持梅州市开展医学创新。2020年9月25日,省科技厅牵头出台《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粤科社字〔2020〕218号),政策提出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布局建设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道地药材和岭南特色中药材原料产业基地,发展康复保健、养生养老等产业。此外,省科技厅组织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准医学与干细胞”重大专项,投入省级财政资金近1亿元,针对常见的肿瘤、心脑血管、代谢性疾病等,以临床应用为导向,形成重大疾病的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早期筛查、分型分类、个体化治疗、疗效和安全性预测及监控等精准防诊治方案和临床决策系统。下一步,省科技厅做好政策咨询服务等工作,按规定支持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开展医学研发与创新。

  三、关于支持在梅州市布局建设广东高性能电解铜箔创新研发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

  一是积极推进梅州市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近年,我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创新发展和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共性需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由各行业龙头骨干企事业单位牵头组建,围绕产业重大技术需求,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结合梅州地区铜箔产业优势,重点围绕高端电解铜箔制造领域,启动培育广东高性能电解铜箔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的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赴梅州对超华科技、嘉元科技等铜箔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扎实开展筹建创新中心的指导工作。省科学院根据梅州市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引进院创新资源,主动参与广东高性能电解铜箔创新中心建设。下来,将持续推进创新中心组建,整合全省铜箔产业优质资源,吸收更多地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参与创新中心建设,加强铜箔产业领域产学研用合作融通,提升创新中心在同行业领域及产业链的代表地位,争取纳入第六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建计划。

  二是推进梅州市铜箔电路板行业发展。2011年,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梅州高端电路板产业(基地)”列为“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成为全省首个高端电路板产业基地。下一步,结合实施广东省强芯工程,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继续大力支持梅州发展铜箔、高频高速覆铜板和高端印制电路板,支持梅州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三是支持梅州铜箔产业、稀土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梅州地区产业集聚优势,依托龙头骨干企业、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推动全产业链铜箔产业、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的协同发展。梅州市的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精度电子铜箔项目、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铜箔项目、广东电化广晟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000吨稀土永磁材料项目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已纳入《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一步,重点在新材料领域开展智能材料与电子陶瓷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研究,支持梅州开展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工作。

  四是鼓励梅州市积极筹建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省科技厅将给予指导帮扶,帮助梅州梳理平台建设需求,找准定位,了解建设流程,推进梅州市创新平台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将围绕贯彻落实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支持梅州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着力提升梅州市企业创新能力,吸引更多人才到梅州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向梅州聚集,着力提升包括梅州在内的粤东西北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全省各地区协调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