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112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6-22 14:28:48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农字〔2021〕772号

程晓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灯塔盆地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和省农业农村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详尽充分的分析了灯塔盆地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进展情况,我厅将会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单位,充分吸收您提出加大对灯塔盆地开发建设专项资金补助力度;将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纳入省“十四五”相关规划;大力支持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灯塔盆地分中心等建议。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河源国家农高区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河源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建设,扶持革命老区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规划建设,大力支持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灯塔盆地分中心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一、我省高度重视河源国家农高区建设工作

  省委、省政府在《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支持河源灯塔盆地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纳入到“十四五”时期广东省农业农村重点工程。灯塔盆地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广东省粮食主产区,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以下简称“双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具备建设国家农高区的良好优势。推进灯塔盆地建设国家农高区,有利于保障“双区”绿色农产品高质有效供应,有利于推进河源多元特色产业发展,有利于加快推进河源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协调推进河源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建设

  农业科技园区是农高区的初级形态,是建设农高区的基础,一直以来,省科技厅积极支持河源灯塔盆地开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2013年支持灯塔盆地建立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15年推动灯塔盆地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8年协助河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2020年指导河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参加国家园区评估获得优秀成绩,并被科技部选入国家农高区培育园区清单。

  省科技厅十分重视河源灯塔盆地建设国家农高区工作,一直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一是省科技厅在科技部统一部署下,按照《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工作指引》要求,积极开展国家农高区的创建工作,将河源园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推进河源园区积极创建国家农高区。组织河源灯塔盆地管委会到陕西参观学习杨凌农高区建设经验。协调科技部相关主管部门、农高区指导专家赴园区调研和指导园区建设,同时也组织河源园区工作人员赴京向科技部相关主管部门汇报工作。推进河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加强协作联动,部、省、市协同引导和组织适合广东丘陵山地农业现代化的创新平台落户河源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动中科院合肥所、中粮集团在河源建设研究分中心,增强河源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技创新能力。二是通过农业科技计划安排超过1000万,支持“河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器”“河源市灯塔盆地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等项目,促进园区科技创新,提升园区建设水平。通过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安排500万,支持河源灯塔盆地开展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三是通过农村科技特派员计划,近两年支持500多万,引导31名科技人员深入到河源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企业,解决企业技术难点。

  三、支持地方项目,扶持革命老区促进产业发展

  一是省发展改革委已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广东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办法》,明确“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以各地经国家相关部委审核通过的专项债券项目需求规模占比为基础进行分配,根据债务风险、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情况(开工率、资金支出使用情况)、项目调正频率、项目绩效、还本付息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对于额度下达后地市确定的项目,将充分尊重地市意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支持。二是支持河源市灯塔盆地享受革命老区政策扶持。河源市灯塔盆地覆盖了东源县和连平县,其中连平县属于原中央苏区,东源县属于革命老区,均享受革命老区政策。在2020年和2021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中,灯塔盆地享受了革命老区政策倾斜,省科技厅支持了东源县7个项目共计700万元,推动了东源县板栗、蓝莓、油茶和茶叶等产业发展。

  四、推进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规划建设

  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水利厅支持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规划建设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是为河源市灯塔盆地建设广东省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创建国家农高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兴建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主要任务是满足灯塔盆地城乡生产生活高质量发展用水需要,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城乡供水、防洪、生态改善等功能。目前,该工程已纳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已纳入正在报批的《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水安全“十四五”规划》,为下一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加快推进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省水利厅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水利厅主要领导任组长、河源市政府及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程前期论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程前期论证工作。目前,水利厅组织编制了《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建设总体方案》,规划新建九潭水库、枫树坝水库与新丰江水库连通和灯塔盆地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的工程总体布局;并综合工程论证成果、开发任务的紧迫程度以及咨询水利部水规总院的初步意见,明确提出优先推进新建九潭水库和实施灯塔盆地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的建设时序安排。

  五、大力支持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灯塔盆地分中心建设

  一是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加强与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深圳、茂名、肇庆、云浮、河源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有序推进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建设工作。根据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建设实际需要,成立了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专项工作小组,并于2020年6月29日召开了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为加强工作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专项工作小组议事规则》。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多次组织到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广州总部和各分中心实地调研和指导,召集有关单位磋商解决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建设工作。2021年3月18日省科技厅批复同意灯塔实验室设立事业单位,灯塔实验室于3月19日完成登记注册为市级事业单位。二是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建设是省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推进建设工作,先后组织农业农村部规划院、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农业专家组成调研组,并邀请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梅永红及其团队参加,多次前往河源市灯塔盆地调研,与河源市政府、灯塔盆地管委会负责同志和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代表进行座谈,深入分析研究灯塔盆地农业开发的优势、短板、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提出产业发展建议,形成专题研究报告报省领导审阅。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衔接,帮助引进优势资源,积极推进灯塔盆地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加强协作联动,部、省、市协同引导和组织适合广东丘陵山地农业现代化的创新平台落户河源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科技厅严格按照《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粤科规范字〔2019〕3号)的要求,积极落实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灯塔盆地分中心建设经费的投入。

  二是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发挥职能作用,继续支持推进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前期工作。省水利厅将指导并督促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项目设计单位深化工程总体方案论证,继续加强与水利部的汇报沟通,争取尽快完成工程总体方案审查审批,为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三是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全力推进岭南农业实验室河源分中心建设。省科技厅积极协助省农业农村厅推进岭南农业实验室河源分中心建设,加强对河源分中心筹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工作,推动灯塔实验室章程制定等实体化建设工作。

  四是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支持灯塔盆地分中心搭建科研平台,开展与农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结合灯塔盆地农高区建设,支持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河源分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河源分院、北斗智慧农业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药食同源健康产业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河源分院、河源市植物肽创新研究院、广东省农科院河源分院等,依托灯塔实验室,利用实验室设施设备、政策优势完成项目建设及成果孵化。支持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总部学术委员会与灯塔盆地分中心学术委员会加强沟通协商,对科研领域进行摸底,合理设置科研方向和配置研究团队。推进总部学术委员会在科研方向、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对灯塔盆地分中心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设置的各类科研项目向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总部和灯塔盆地等分中心倾斜,支持实验室科技攻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