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1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6-30 17:32:2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社字〔2021〕811号

刘金保代表:

  您提出的设立科技专项基金,战略性储备生命科学研究关键生产要素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由省科技厅牵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建设。2020年9月,我厅牵头出台《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粤科社字〔2020〕218号),集聚资源、突出重点、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明确“四大目标”、重点推进“五大任务”、实施“八大工程”、强化“六大保障”,提出布局生物样本库、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推动实现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创新能力国内一流,体制机制、服务体系、市场竞争力国际领先。

  我厅不断通过专项项目推动生物医药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生物医药领域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推进源头创新和底层基础性技术突破。2021年省科技厅启动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生物安全技术”和“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重点针对人类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医药工业酶和菌种创制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目前,我厅已立项开展“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精准医学与干细胞”“新药创制”“高端医疗器械”“岭南中医药现代化”等5个重大重点专项,省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共计投入9.9亿元。吸引一批省外包括港澳高端人才及团队来广东开展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中支持5项生物医药类项目,支持财政资金4200万。目前,支持项目研发进展顺利,从中期考核结果来看,部分项目已完成临床试验,正在申请临床批件、新药证书和创新产品注册证。2021年在公共卫生和医药健康领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立项1363项,共计1.36亿元。启动设立凯普生物等5支省企联合基金,省财政投入1050万元,撬动企业投入4500万元。开展省市(含粤穗、粤深、粤佛、粤莞)联合基金专项,支持重点项目、团队项目36项,资助经费3700万元。

  其中,在“精准医学与干细胞”重大专项中,布局“大规模人群队列研究及临床样本库和数据库建设”专题,设立广东省自然人群队列研究及人群参比数据库建设、广东地方特色肿瘤(鼻咽癌、食管癌、肺癌、肠癌、肝癌等)队列研究及临床样本库和数据库建设、心血管疾病队列研究及临床样本库和数据库建设、重大出生缺陷疾病队列研究及临床样本库和数据库建设、过敏性疾病队列研究及临床样本库和数据库建设、糖尿病队列研究及临床样本库和数据库建设6个方向,支持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开展研究,省财政支持金额达2300元,项目构建广东省肿瘤、心血管疾病、重大出生缺陷疾病、糖尿病等队列、生物样本库和与之相匹配的各种疾病的流行病学、生命组学、临床诊疗及随访数据信息库等大数据平台,实现疾病队列样本库和临床诊疗大数据库互联互通,为开展疾病的精准诊疗和预后研究搭建平台。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对已成规模、有良好基础的人群队列和生物样本库予以持续的支持,保障人群随访、样本采集和存储、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