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9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6-28 11:27:1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农字〔2021〕795号

年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省科技厅加大现代种业重大科研专项资金投入的提案》(第20210396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对我厅相关领域专项管理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提案分析归纳了我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种业”重大专项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我国和广东省主要种业“卡脖子问题”进行高强度重点支持、坚持需求导向和应用导向设定项目、多学科合作与集中支持相结合,培育具有多个核心技术创新点的新品种等建议。我厅认为提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的相关建议比较具体、可操作性强,对促进我省现代种业发展有积极意义,我厅将把相关建议吸收,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共同推进我省现代种业重大科研专项资金的科学配置,推动我省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打赢种业翻身仗。

  二、积极出台政策,保障种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2020年省科技厅、省委农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乡村振兴科技计划》,提出“开展农业产业“强芯”行动,抢占现代种业制高点。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开展新一轮“现代种业”重大专项,推进现代种业技术研发和应用,着力解决广东省现代种业发展中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支持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成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高地,支持湛江申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分中心。加快推进广州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深圳现代生物育种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现代种业高质量科研平台,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出新出彩建设。”等措施保障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二是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联合起草了《广东省打好种业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开展种质资源深度鉴评和优异资源挖掘,加快核心育种关键技术突破和新品种培育等七项重点任务。拟组织谋划并出台《广东省科技支撑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计划》,保障和推动种业科技创新,探索“现代种业”项目体制机制创新,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

  三、加强种业科研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一是2018年以来,省科技厅持续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种业”重大专项,累计支持了16个专题、53个项目,其中企业牵头11项、高校院所牵头41项,总投入6.15亿元,其中省财政共投入2.89亿元,拉动社会及其它投入3.33亿元,财政带动比为1:1.15。专项积极推动以大数据、生物技术育种为核心的现代种业育种工程,推进了主要农作物突破性新品种选育、新一代多组学育种技术体系构建与畜禽新品种培育、优质抗病鱼虾育种技术研究与新品种培育、重要微生物资源种质创新与利用、主要农作物及特色微生物航天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创制、广东红树林生态修复和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广东重要造林树种新品系创制及定向选育、竹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天然橡胶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粮油作物新品种选育、特色园艺作物新品种培育、岭南中药材新品种培育、特色家禽新品种(配套系)选育等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构筑由基础研究、技术应用到产业示范推广的完整种业创新链与产业链,促进了育种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目前培育了白羽肉鸡新配套系“广明2号”,冰荔、红巨人、红美人等一批荔枝突破性新品种;中蕉8号、9号等系列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等。除了单独专设“现代种业”重大专项之外,我厅还在省科研事业单位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准农业(水产绿色养殖与加工)等其他专项中安排了9200万元,支持现代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省农业农村厅在新一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中,把种业列为重点项目予以支持,2019年启动的第三轮51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工作,设立了水稻、南药、生猪、鱼等29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重点开展种业科技创新工作。强化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牵头组织实施荔枝、香蕉、优质瘦肉型猪、白羽肉鸡等国家良种科研联合攻关,参与组织实施水稻、大豆、马铃薯、花生、火龙果、青梗菜、甘蔗、食用菌等9种作物国家联合攻关,开展芒果、菠萝、黄羽肉鸡和地方猪等优势特色品种省级育种攻关,通过攻关育成了井冈红糯荔枝、金筒菠萝等一批突破性新品种,白羽肉鸡有望打破我国种源被“卡脖子”的局面,为我省提供了强有力的良种支撑。

  四、下一步工作

  省科技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及叶贞琴常委、王曦副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打好广东种业翻身仗批示精神,全面推进中央和地方结合、科技和企业结合、内部科研单位与院校结合,发挥好科技支撑种业创新发展。

  (一)关于提案提出的“对主要种业‘卡脖子问题’进行高强度重点支持”建议,一是我厅将继续设立相关的重点专项或重大课题,针对种业领域育种技术创新不足、高产优质关键性状改良滞后、资源深度鉴评不足的突出问题,重点在水稻、大豆、甘薯、荔枝、香蕉、优质瘦肉型猪、白羽肉鸡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力图在高产优质抗病作物和家禽新品种的精准高效选育、华南优异种质资源精准鉴评与利用、筛选创制核心种质和突破性优异资源等“卡脖子问题”实现精准突破。二是我厅已发布的2021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种业”重大专项申报指南,目前正在积极组织申报。专项拟投入1.12亿元,聚焦基因组选择、分子设计等育种技术,推进粮油作物、果树、茶树、蔬菜、花卉、畜禽等优良品种的选育,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提供科技支撑。

  (二)针对提案提出的“项目的资助强度低,资金使用比较分散”等问题,接下来,我厅将根据项目的研究内容、绩效指标等对不同项目在资助金额上进行层级划分,针对花卉、设施蔬菜、甜玉米、种猪等种子(种源)对外依存度高的产业,以及抗病抗逆丝苗米、抗疫病瓜类蔬菜、优质鲜食型甘薯、功能型茶及适宜机械化省力化栽培农作物新品种等选育短板,设立重大项目,资金强度将显著提升;在水稻、香蕉、花生、黄羽肉鸡等在国际和国内具有优势的种业方面,将继续稳定支持,同时在申报指南中规定每个项目参与单位的数量限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