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691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6-14 11:31:3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社字〔2021〕732号

欧先伟、叶春海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提案》(第20210691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以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开展海洋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示范,推进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对海洋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海洋强省建设。主要做法如下:

  一、推进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

  2018年开始,采用多点布局、同步推进方式,推动广州、珠海、湛江等3家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建设。随着省实验室建设的推进,引才聚财虹吸效应初显,从院士等高端人才到大批硕士、博士等青年科技工作者,正逐步建立梯次接续、领域专精、层级高端的人才队伍。其中,广州已汇聚含14个院士团队的44个海洋领域高层次科研队伍,在南沙推动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等涉海大科学装置建设,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珠海已布局建设18个创新团队,并大力推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八大公共平台建设;湛江引进了智能船舶海上试验场、深远海养殖装备、深远海适养鱼类养殖技术等研究领域20余支科研团队,加快推进智能船舶海上试验场大科学装置建设。同时,广东省建立科教融合、科教协同研究生联合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统筹安排省属高校研究生招生指标用于广东省实验室与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依托省实验室平台推动人才培养工作。

  二、以新型研发机构为抓手,促进海洋领域产学研深度合作

  一是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2015年开始,我省开始实施新型研发机构构建工作,截止2020年底,我省已认定汕尾市海洋产业研究院、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广东省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等5家海洋那个行业相关的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体制机制,把高校、科研机构的源头技术创新及实验室成果与产业紧密对接,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二是成立海洋创新联盟。2017年,我省成立了全国首家海洋创新联盟—广东省海洋创新联盟,联盟由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涉海高校、海洋科研院所、涉海企业共同搭建,为开放型的海洋科技创新合作组织。2020年,广东海洋协会成立了海洋工程装备、海上风电、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等海洋六大产业分会,进一步聚合涉海单位资源,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共享共赢。

  三、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推动海洋科技与金融融合

  一是支持推动深圳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我省全力支持深圳市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目前,深圳市正在研究设计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初步框架方案。二是推动国家科技重大成果转化基金与中科院成果转化母基金落地湾区,加速推进省级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整合,支持地市设立科技创新种子基金,发挥政府撬动作用,鼓励创投机构规范化发展。由深圳前海金融控股、中船投资、工商银行等发起设立前海中船智慧海洋创投基金,将协助推动海洋企业发展,培育一批海洋科技上市企业,带动深圳海洋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元。三是搭建全省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全省范围内建立33个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建立覆盖全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入驻,举办科技金融投资路演、融资对接活动374场,累计服务海洋科技企业超过3万家,为企业撮合融资信贷、投资等融资金额达250亿元。

  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海洋科技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深海远洋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2020年组织实施了“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及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专项,以实现我省海洋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聚焦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重点围绕核心关键技术、产品和装备研发方面进行产业链及创新链部署、一体化推进,省财政投入1.19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1.67亿元,由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二是通过省海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海洋六大产业开展产业链协同创先,率先突破关键核心设备和“卡脖子”技术。2018~2020年,共支持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项目19个,资金2亿元,主要用于深水钻采船、物探船、深海潜水器,深海资源开发装备等高端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支持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3个,资金0.85亿元,主要用于水下声学探测、通信技术创新及装备研发,以及海洋通信导航系统与应用等。

  五、谋划布局建设海上综合试验场,以新技术带动产业升级

  省自然资源厅已编制了海洋综合试验场选址研究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积极与地方政府、涉海代表性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接,开展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需求调研。为推进广东省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工作,2021年5月,我省自然资源管理部门陪同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一行,赴珠海三角岛和大万山群岛,就广东省海洋综合试验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工作,全面了解岛上基础建设和生态恢复情况,并考察了三角岛作为广东省海洋综合试验场管理基地设想的可行性。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海洋强省建设战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进省海洋科技领域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省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二是建立省市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国内外高水平海洋科研院所落户广东,打造我省海洋科技创业创新高地和引领世界的海洋创新策源地;三是继续组织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及资源保护与利用”等重点专项,发挥省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四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鼓励区域性股权市场为海洋科技企业提供孵化培育、融资等服务,积极引导保险公司为海洋科技相关企业提供财产险及首台套保险、新材料保险等方面的风险保障;五是编制广东省海洋产业综合试验场选址规划,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我省布局建设国家级海洋综合试验场,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1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