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83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6-09 11:37:0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实字〔2021〕705号

周爱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先进核探测器产业发展的提案》(第20210836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东莞市政府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动散裂中子源谱仪建设

  目前核探测器在广东主要的应用领域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谱仪探测。散裂中子源共计划建设20条谱仪,需求的核探测器价值超过10亿元。目前散裂中子源已完成通用粉末衍射谱仪、小角中子散射谱仪和多功能反射谱仪3条谱仪的建设,正积极推进8条合作谱仪建设,包括与东莞理工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建设的多物理谱仪、与工信部电子五所合作建设的大气中子辐照谱仪、与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合作建设的工程材料衍射谱仪、与中山大学合作建设的高能非弹性中子散射谱仪、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建设的高分辨中子散射谱仪、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的高压粉末衍射仪、广东省科技厅支持的微小角中子散射仪和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仪等。2021年1月26日,多物理谱仪成功出束,中子束流与预期相符,标志着国内首台中子全散射谱仪的设备研制与安装成功。其他谱仪正加紧建设中,预计将于2023年前陆续投入使用。散裂中子源合作谱仪的建设,将带动相关核探测器的研究和应用工作。

  二、支持相关研究机构开展核探测器关键技术研究

  目前散裂中子源已建成的3条谱仪上所用的核探测器全部为国外进口。为推动相关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广东积极支持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东莞理工学院中子散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开展核探测器关键技术研究,针对不同领域科研需求多路线推进研究工作。相关科研机构已开展了闪烁体中子探测器、氦3中子探测器、天然硼中子探测器、高压气体中子探测器等类型核探测器的研究,其中闪烁体中子探测器技术已完全掌握,目前正由上述科研机构进行研制,预计将于2021年底至2022年初安装在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与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合作建设的工程材料衍射谱仪上。我国自主研发的核探测器在散裂中子源谱仪上应用,未来将根据使用情况进一步改进,有望在医疗、安检、核能、国防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三、大力支持探测器产业相关成果转化

  广东积极推进相关探测技术的成果转化工作。如散裂中子源“硼中子俘获治疗肿瘤装备研发及产业化(BNCT)”项目,作为散裂中子源相关技术产业化的第一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实验样机已研制成功,团队正与东莞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同推动硼中子俘获治疗装置的医疗设备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投资基金和企业的支持,预计2022年中期将应用于临床试验。

  四、认真抓好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工作

  一是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以“企业法人+联盟”的形式,整合行业产业链骨干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建设28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基础上,成功组建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二是大力发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现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34家。三是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研究制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管理办法》,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和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96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3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每年设计类专利申请量占全省专利总量的60%以上。四是认真抓好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于2020年9月印发《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产业集群的培育建设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重点支持惠州、东莞市打造国内重要的核医学研发中心、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做好战略性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梳理,对生物医药行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关键环节的供应安全情况进行梳理和判断,提出应对措施建议。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提出的提案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借鉴和研究,通过培育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努力把我省先进核探测器产业做大做强。

  一是将继续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积极引导、培育核探测器产业企业建设一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推动创新平台为行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二是继续推进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围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建立和完善“五个一”工作体系,有计划、有步骤推进集群建设;加强与供应链核心企业联系,做好战略性产业集群供应链梳理工作。三是积极支持依托散裂中子源装置开展先进核探测器谱仪建设及产业化研究,通过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密仪器设备”专项支持相关科研机构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推广相关成果应用,推动广东省探测器产业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