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3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6-26 11:40:07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基字〔2021〕793号

民建广东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量子通信环网,优化我省科技创新布局的提案》(第20210037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学院、广州市政府、深圳市政府、珠海市政府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量子科学技术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量子科研攻关,出台政策文件,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推动粤港澳三地协同合作,让量子科技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一) 高度重视量子科学研究,着力强化量子科学发展顶层设计。一是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在《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规划中,我省提出要高度重视量子科技等新兴科技领域发展。二是细化目标措施。我省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和《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相关政策性文件,针对量子科技发展目标,指明产业发展重点,围绕整体布局细化具体实施措施。三是组织知名专家共同谋划未来发展计划。今年初已成立以薛其坤院士牵头,粤港澳量子领域优势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知名专家参与的广东省量子科学研究战略专家组,协助开展量子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制定量子科技发展规划,协调推进重大科研任务等工作。

  (二) 持续推进量子科学研究,推进量子环网科研建设探索。一是布局建设了一批量子信息科学重大研发平台。建有国家实验室深圳基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季华实验室、粤港量子物质联合实验室等为代表的研发平台,依托高校建设了量子科学与工程、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等省重点实验室。二是规划启动了一批量子科研“先手棋”项目。围绕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深入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018年率先启动“量子科学与工程”重大专项,截至目前,已分2批次共布局15个项目,省财政累计投入5.3亿元。其中包括“城域量子安全通信时频网络及关键技术”、“空地一体化连续变量量子保密通信示范网络”等量子示范网络科研攻关项目,财政投入金额1亿元,推动大湾区量子环网建设探索。三是积极推动量子产业发展壮大。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等积极与国内量子领域高端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共同加快推进量子通信等先进成果转化落地,打造量子通信示范网络和应用示范区等。

  (三) 深化政策体制创新,完善科研人员支持保障环境。一是持续吸引量子领域科研人员来粤合作。目前已拥有薛其坤、俞大鹏、高松、张翔院士等一批量子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同时广州、深圳等地市不断出台人才引进政策,鼓励科研人员来粤开展工作。二是集聚培养青年人才。前期省人社厅等出台相关政策,对量子领域博士等青年人才进行培育资助,目前有在站博士等约200名。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目前我省已在人才奖励补贴、医疗保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领域为相关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为科研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体系。根据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即将出台的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制定广东量子科学“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建设方案,围绕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计算、量子物态与量子材料及关键核心设备等开展科研攻关。

  同时,省发改委在牵头编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关于加快我省数字化发展的意见》等规划文件时,均将重点布局推进量子通信等重要建设内容。

  (二) 进一步推动量子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依托国家实验室深圳基地等重大创新研究平台,整合两岸三地优势科研力量,尽快启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采取开放式、分散型运作方式,面向大湾区及国内量子科研人员和机构开放,以自由包容的机制促进高端科技力量集聚。量子科学中心的运行管理机制和配套政策均将积极科技合作新机制,承担一批国家战略任务,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科学发现。

  (三)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建立政府稳定支持、企业和研发机构多方联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多元化投入力度,通过合作联动等方式,组织实施“量子科学与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并鼓励龙头企业、港澳机构积极参与承担研发任务,共同探索原创性突破新模式。

  诚挚感谢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多指导和帮助。

  专此答复。

省科技厅

                                2021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