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8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7-24 17:15:06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农字〔2021〕922号

程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打造省级种业公共研发平台,持续支持,彻底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提案》(第20210860号)提案收悉。经会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科院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分析归纳了我省种业创新的独特优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支持组建广东省种业创新研究院,搭建种业公共研发平台,研发平台要突出公益性、共享性和数字化,强化以基因编辑为引领的技术创新,建立一批规模化、规范化的育种试验、示范基地,给予持续稳定的财政支持,支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等建议。我厅认为提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的相关建议比较具体、可操作性强,对促进我省现代种业发展有积极意义,我厅将结合提案的意见,把相关建议吸收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共同推进我省种业科技创新能力、种业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打好我省种业翻身仗。

  一、积极制定方案计划,推进打好种业翻身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打好种业翻身仗工作部署,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听取我省有关专家和企业对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并提出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1+N”方案。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多次深入研究种业发展事项,共同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联合起草了《广东省打好种业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开展种质资源深度鉴评和优异资源挖掘,加快核心育种关键技术突破和新品种培育等七项重点任务。拟组织谋划并出台《广东省科技支撑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计划》,保障和推动种业科技创新,探索“现代种业”项目体制机制创新,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

  二、组织重点领域研发项目,培育突破性新品种

  2018年以来,省科技厅持续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种业”重大专项,累计支持了16个专题、53个项目,其中企业牵头11项、高校院所牵头41项,总投入6.15亿元,其中省财政共投入2.89亿元,拉动社会及其它投入3.33亿元,财政带动比为1:1.15。专项积极推动以大数据、生物技术育种为核心的现代种业育种工程,推进了主要农作物突破性新品种选育、新一代多组学育种技术体系构建与畜禽新品种培育、优质抗病鱼虾育种技术研究与新品种培育、重要微生物资源种质创新与利用、主要农作物及特色微生物航天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创制、广东红树林生态修复和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广东重要造林树种新品系创制及定向选育、竹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天然橡胶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粮油作物新品种选育、特色园艺作物新品种培育、岭南中药材新品种培育、特色家禽新品种(配套系)选育等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构筑由基础研究、技术应用到产业示范推广的完整种业创新链与产业链,促进了育种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目前培育了白羽肉鸡新配套系“广明2号”,冰荔、红巨人、红美人等一批荔枝突破性新品种;中蕉8号、9号等系列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等。

  三、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

  我省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建有作物种质资源库(圃)25个,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7.3万份,占全国15%;部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21个,其中国家级12个,居全国第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7个。建成农作物种质基因库和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各一个,分别保存遗传资源材料4.1万份和6万份。当前,省农业农村厅正在落实国家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部署,组织制定《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行动方案》,部署开展农作物、畜禽、水产及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快构建高通量、高分辨率的表型组学、基因学等种质资源精准高效鉴定平台,对具有重要性状的种质资源开展深度鉴评和优异、抗逆、高效基因挖掘。推进农业种质资源库(圃)与种质资源数据库建设,完善种质资源信息公开、共享机制,实现种质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四、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凝聚优势科研力量

  全省建有一批涉农领域创新和推广应用平台,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分别是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畜禽育种、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7个,省实验室1个,省重点实验室22个(学科类17个、企业类5个),通过平台集聚人才、项目、资金等资源,集中力量解决种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种业工作部署,实施“粤强种芯”工程,继续推动广东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工作。

  (一) 关于“搭建种业公共研发平台,突出公益性、共享性和数字化”等建议。一是将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范技术标准与要求,加快资源普查收集和鉴定评价,夯实种业发展基础。建设农业种质资源实物和数据共享平台,汇集各科研院所的分散资源,构建信息化、高水平种质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机制,提升资源共享水平,提高育种效率。二是我厅将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林业局等厅局的工作联动,依托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创中心以及深圳现代生物育种中心等现有平台,支持建设广东种业科技创新综合性公益性平台、全省种质资源大数据库和广州种业研究院。三是大力推进高校在基础和应用基础领域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在种业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上的主导作用,加强基础科学问题研究。

  (二) 关于“加强顶层设计”等建议。我厅按照《广东省打好种业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会同省农业农村厅有序组织相关工作。一是攻克育种核心技术,培育突破性新品种。针对我省现有育种技术中的优势、短板和卡点技术,加大财政持续投入机制,着力构建市场导向、政府参与、产学研企深度融合的种业创新体系,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继续加强国家和省级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培育一批重大突破性品种。二是打造一批种业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平台整合技术和人才等资源,开展高水平种业创新研究。三是协同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保护、鉴定、评价与资源共享。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推进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工作,构建鉴定评价数据库,实现种质资源信息和实物共享。

  (三) 针对提案提出的“建立一批规模化、规范化的育种试验、示范基地”等建议。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现代种业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海南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雷州半岛二线南繁育种基地、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在优势制种区域和垦区高标准建设智能化、机械化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和现代化育苗工厂。继续抓好国家和省级生猪、肉鸡核心育种场和肉鸡扩繁场建设,加快布局种公猪站,构建基于公猪精液进行优良基因传递的良种繁育模式。

  (四) 针对提案提出的“支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等建议。将整合现有优势企业和科研力量,联合相关部门筹备组建广东种业集团,发挥该集团龙头作用,着力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一批专业型龙头种业企业,把广东打造成全国种业体制改革创新区、种业自主创新引领区、国家种业合作示范区。

  (五) 关于“种质资源分散、农业育种仍以传统育种为主、种子企业小、散,难以支撑技术创新”等问题。我厅将继续设立相关的重点专项或重大课题,围绕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及其信息化管理体系和保护体系建设、地方优势特色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等方向进行大力支持。我厅已发布的2021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种业”重大专项申报指南,目前正在积极组织申报。专项拟投入1.12亿元,聚焦基因组选择、分子设计等育种技术,推进粮油作物、果树、茶树、蔬菜、花卉、畜禽等优良品种的选育,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提供科技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1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