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1-07-17 17:19:5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高字〔2020〕893号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精准推进我省“5G+AI”建设的提案》(第20210358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5G、5G+AI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及应用示范过程中出现的“卡脖子”技术难点,多措并举支持我省高水平研发机构和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进5G和AI产业技术创新发展。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 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组合拳式”政策措施,高标准谋划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十三五”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顶层规划,加强宏观政策引导,推动5G、AI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融合应用和产业发展。深圳、广州先后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其中,深圳试验区重点围绕建设人工智能城市大脑、打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着力打造福田、南山、罗湖等九大产业集聚区。广州试验区重点围绕高水平研发体系建设、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等,探索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高端制造、汽车交通等领域融合的新路径。

  (二) 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一是通过科技部—广东省联动实施“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三年我省相关单位已牵头承担项目31项,获得国拨经费11.95亿元。二是组织实施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与网络”“芯片、软件及计算”“智能机器人和装备制造”等重大专项。其中,2018~2020年共组织实施3批“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3批次共布局53个项目,省财政累计投入5.4亿元,吸引社会资金共14亿元;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部署5G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专项面向重点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部署5G传输技术、5G设备研发、5G垂直应用示范等46个项目,投入财政资金6.76亿元,带动社会投入11.2亿元。特别是2020年在地铁、燃气、石化、智能制造、医疗、教育、水利等22个领域部署了26个垂直领域示范应用项目。

  (三) 积极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了鹏城实验室、琶洲实验室、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广州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广东琴智科技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加速布局通信与网络关键器件、技术和“算力、算法、数据”等人工智能新基建要素。推动行业应用龙头企业和机构、运营商和设备商等30多家重点单位合作成立“广东省5G行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推进5G行业应用的多方合力。依托腾讯、大疆等单位建设智慧医疗、智能无人系统等开放创新平台,现阶段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达到16家,初步搭建起我省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开放创新体系。

  (四) 深入实施省重大人才工程。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牵引,突出政府引导和需求导向,聚焦重点产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战略必争领域,引进培养5G、AI领域的国际一流水平人才团队,吸引高文、徐宗本、于全、姚建平、张平、余少华、吴建平等一批院士级高层次专家及其团队来广东工作或开展深度科研合作。

  (五) 积极举办世界级高峰论坛。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在广州举办2020世界5G大会,大会围绕商用落地进程,向世界展示5G产业赋能的作用和价值,充分探讨5G新起点、新方向、新机遇,推动5G融入百业、链接万物、惠及大众,充分体现5G对于新经济形态的牵引作用,5G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主力军作用。自2018年以来成功举办了三届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社会反响热烈,已成为广东汇聚人工智能国内外高水平专家智慧,共谋产业发展大计,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品牌。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持续推动5G、AI领域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

  (一) 加强统筹布局。加快谋划布局新一轮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在芯片设计与制造、关键软件、人工智能、通信与网络实施一批战略和重大专项。研究编制新一轮《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顶层设计文件,形成推动全省5G、AI技术产业发展的合力。

  (二) 补短板锻长板。发挥我省5G产业基础优势,加大5G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投入,力争在信息理论、材料器件上取得关键性突破,在通信领域构建发展新优势。围绕极限学习、边缘计算、智能传感、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等领域组织科技攻关,力争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积极利用5G、AI技术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在继续做强做大现有高水平研发平台的基础上,与重大科技计划、各级人才计划进行协同衔接,大力支持引进5G、AI领域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等来粤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举办第四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高端论坛,持续打造区域品牌。加快建立数据标准和统计标准,推进相关公共数据和行业数据有序开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1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