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0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2-06-08 09:31:05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智字〔2022〕841号

华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请省支持在中山试点开展“外国创业人才依托孵化载体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的建议收悉,经综合中山市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运用国家及我省现有政策,可有效解决外籍人才在创业初期办理工作许可等问题

  一是外国人才依托相关单位可申请来华工作许可。只要用人单位满足“依法设立,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聘用外国人从事的岗位有特殊需要;国内暂缺适当人选,且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岗位;支付所聘用外国人的工资、薪金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等基本条件,即可为聘用的外国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并允许用人单位委托专门服务机构代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延期、变更、注销、补办等业务,只需提交用人单位授权委托书,明确受委托单位及具体受委托人、委托事项,并填写受委托人身份证号及联系电话即可。二是多种路径可为外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提供入境便利。除来华工作许可外,外国人才和用人单位还可通过外国人才(R字)签证制度、公安部支持广东实施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外国专家来华邀请函》等政策申请来华签证。此外,凭有效签证已入境的外国人,符合相关规定并经境内用人单位聘用后,可直接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二、支持中山市创新服务管理工作模式,为外国人才来粤创新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中山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的若干措施》(中山科发〔2022〕55号),在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立“中山市外籍人才服务专区”,开启“一窗通办、并联审批”业务模式,从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增效能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外国人才服务管理水平。为持续优化中山市营商环境,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生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山市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一是鼓励中山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在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外国人才集中的区域设立行政审批业务集中受理点,建立外国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行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窗通办”,打通外国人才服务与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为辖区内的外国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便利。二是支持中山市创新服务模式。在外国人才服务管理方面积极探索改革。支持中山市精准链接人才服务和地方发展需求,在深入调研并认真梳理总结外国人才来粤在中山工作生活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围绕人才服务保障、平台搭建、政策配套等多出实招、硬招,切实为外国人才来来创新创业提供更多便利,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着力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集聚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广东创新创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厅和在粤工作外国专家服务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