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84号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2-06-20 09:55:01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高字〔2022〕902号

尊敬的张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请省加大力度支持中山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前瞻部署,优化顶层设计,培育数字经济领域产业集聚区,推动数字经济尤其是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服务建设提供动力。中山市近年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为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为打造培育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支持中山市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工作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提供政策支撑

  一是在顶层设计方面,谋划全省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相继出台《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粤府〔2018〕64号)《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粤府函〔2020〕32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粤府〔2021〕31号),统筹谋划我省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规划,其中《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将中山市作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提出推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试点区建设,完善中山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二是在产业基础支持方面,相继出台《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广东省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广东省发展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指导中山大力发展计算机整机制造、智能家居设备制造、电视机制造、电子电路板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通信终端设备制造产业。三是在规划用地方面,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指导中山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合理安排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园区等重大平台建设的用地空间。2022年3月,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预安排2022年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22〕223号),预安排中山市2022年土地利用计划指标1200亩,可优先用于保障中山市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项目建设,同时下达1000亩省指标给中山市,经市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认,可用于大型产业集聚区起步区范围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二) 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加快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推动中山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发展。一是2018年以来,在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部署“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与装备制造”等多个与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关的重大、重点专项,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成体系化部署核心技术攻关与战略科技储备;其中,中山市引进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共建智能移动机器人(中山)研究院,该研究院与联合光电合作研发了多款智能移动安保巡逻机器人,在化工园区等场所提供安保巡逻服务,为中山市在智能安防领域实现新发展。二是指导中山加快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开展示范应用。在智能制造领域3个项目入选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广东硕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入选广东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在智能装备领域培育壮大新诺科技、大洋电机、通宇通讯、联合光电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建成4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5个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智慧教育领域启动《中山市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3)》,实施“多技术融合”智慧教育示范项目、共指导44所学校完善智慧教育基础环境建设,为学校探索协作式学习提供环境支撑。在智慧安防领域建设中山市视频共享平台,利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分析视频内容并结合业务产生预警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三)优化产业园区布局,实现产业集聚

  充分发挥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结合各地市优势产业,加快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分别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惠州、中山等地市培育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罗湖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盐田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坪山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无人船科技港、高新区智慧产业园、国家机器人科技园,打造了一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孵化、产业化基地。其中,指导中山市出台了《中山市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重点布局和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等。加强人工智能产业的园区布局,培育中山美居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园和中山市火炬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培育全通星海孵化园成为广东省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以中山美居智能大数据产业园、火炬大数据产业园和全通星海孵化园等省级大数据园区为主要载体,其他产业园和工业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培育出中山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中山市智能产品公共服务平台、中山市智能裁剪快速加工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部门协同、省市联动,支持中山市推动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一是通过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集聚、试验区建设、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工作,推动中山市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夯实中山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基础。

  二是支持中山市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服务业和智能家居产业,不断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场景建设和示范推广工作。

  三是持续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中山市优势科研单位积极参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等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四是继续做好用地保障,预支国土空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有效保障中山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用地空间需求,将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项目纳入国家或省重大项目清单,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争取更多土地利用计划指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