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33号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2-06-20 10:08:11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高字〔2022〕901号

何大钢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紧抓双区建设发展机遇,我省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环境,增强中小企业创新要素供给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2021年,全省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7万家,约占全国入库企业数的五分之一,同比增加53.3%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 制订系列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订《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着力优化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环境,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动能。二是助力企业纾困解困制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强化科技攻关实施科技惠企行动支撑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从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改进和优化科技管理服务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订《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强化科技创新服务支撑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创业稳就业增岗位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强化科技企业研发支持。制订《关于深入推进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的若干措施》,编写了十大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指引,引导企业建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台账跟踪机制,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落实,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四是突出重点群体支持制订《贯彻落实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的工作方案》,提出通过加强研发支持、加大金融供给、加强创新服务和管理等系列举措,优化企业创新环境、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二) 支持中小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2018年以来,在“激光与增材制造”“新一代通信与网络”等九大领域组织实施了八批重大重点专项,突破一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其中,企业牵头项目占比52.9%,参与项目占比达92.6%。加强对科技企业的技术供给。实施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精准特派”新模式,集聚来自清华、北大、香港理工大学等3000多名企业科技特派员;吸引近2000家企业发布技术需求超1000项,技术需求悬赏金达2亿元,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600多项。三是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深化“三部两院一省”产学研合作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等高端枢纽平台,推动一大批成熟度高的技术成果在企业转化应用。四是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省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仪器设备,提供开放性技术研发、产业技术支撑、法定资质检测等科研服务。

  (三) 强化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人才智力支撑。

  一是抓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紧密依托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学科,探索采取“一事一议”、试点单位自主举荐等新型模式,激发用人单位引人用人积极性,延揽一大批海外高精尖缺人才。二是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加强企业科技人才需求对接,创新优化服务模式。加强科技企业人才保障,实施企业家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四) 促进科技金融赋能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增加科技信贷,推动科技、金融、产业的融合,利用金融赋能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强化政府基金的引导作用,设立“粤科创投”基金实体,对广东省创新创业基金进行优化整合,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等国家级基金。二是积极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工作,推动银行机构创新科技信贷产品会同银行共同建立科技企业“技术流+能力流”专属评价体系。建立省市联动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鼓励银行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授信三是立全省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开展投融资路演近400场(次),开展科技金融相关培训400多场(次),累计服务科技企业达2家。

  (五) 打造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服务体系。

  一是切实加强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与培训。通过纳税人学堂直播、新闻发布会、税企座谈会、媒体、商会、行业协会、工商联等多种渠道,利用热点问答、图解、宣传手册、信息推送、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宣工作。二是启动高企服务团系列惠企暖企活动联同地市科技部门组织地市专场活动,进一步加强科技企业政策宣贯,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家咨询服务、金融路演对接等多元化创新服务。开展科技企业线上培训服务在疫情防控时期,运用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平台”,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申报、研发费用归集等系列线上培训服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发动地市科技部门承办地市分赛区,做好国家、省、市相关赛事组织实施工作,吸引更多的社会机构参与支持创新创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1+1+9”工作部署,围绕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持续深入推动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

  一是制定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若干措施。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建立资金、人才、成果等创新资源对接机制,推动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二是落实鼓励企业研发的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100%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对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增按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标准给予奖补。

  (二) 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培育力度。

  一是提升孵化载体培育能力。持续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条,夯实中小企业培育载体。支持龙头企业、大型国有企业、省属科研机构建立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培育一批补链强链民营硬科技中小企业。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导向作用。科技企业培育发展等相关指标纳入地创新驱动考核、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孵化器运营评价三是提升高新区产业孵化功能。鼓励高新区聚焦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未来产业,围绕科技金融、孵化育成、知识产权服务、用地保障等,健全高新区企业创新发展全链条服务体系,持续增强产业孵化优势,加强中小企业培育招引。

  (三) 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人才支撑。

  一是支持中小企业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多层次人员培训体系,鼓励高校和中职学校针对中小企业人才需求设置课程,为中小企业培训创新管理人才。优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流程,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引进境外高层次人才。二是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地市行活动,支持中小企业精准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高层次人才。

  (四) 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金融供给。

  一是加大风险投资资本供给。充分发挥国投(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省创新创业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地市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参赛获奖企业对接风险投资,对获奖项目落地广东给予支持。二是索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构建“技术流+能力流”评价体系,推动更多银行机构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科技信贷产品。鼓励各市完善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加大风险补偿资金投入力度。三是加强上市挂牌服务力度建立科技金融特派员队伍,依托省市多层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体系,打造科技金融服务集聚区,推动全省科技金融服务资源和服务一体化。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合作,加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指导。强化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服务平台功能,依托省科技创新专板,推动中小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省科技厅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