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9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2-06-24 10:13:40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智字〔2022〕932号

民进广东省委会:

  《关于强化科创女性力量,推动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有力支撑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加大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专项政策力度,进一步促进其成长成才”

  (一) 加大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引进培养力度。为提升海内外引才聚才水平,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我省实施海外引才计划和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聚焦重点产业、核心技术,突出“高精尖缺”,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包括女性科技人才在内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为服务国家和省委重大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二) 面向女性科研人员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我省积极推动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已研究制定并即将出台《关于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建立有利于女性科研人员发展的评价机制,在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中,适当放宽女性科研人员申请年龄限制,执行同等条件下女性科研人员优先的资助政策。我省基金面上项目明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性科研人员。2019~2021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累计已支持女性科研人员1945项,立项经费1.945亿元;2019年省基金针对35周岁以下未获得过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支持的青年科研人员,专门设置了青年基金项目,其中,对女性科研人员申请青年基金项目的,年龄放宽至38周岁。2019年以来,青年基金项目共受理女性科技人员申报项目7110项,获立项支持项目1403项,资助经费1.403亿元。此外,拟在省科学技术奖中设立青年科技创新奖,对符合条件的、不超过 40 周岁的青年科研人员给予奖励,女性青年科研人员不超过 42 周岁。

  (三) 健全高校女性教师和研究生事业发展机制。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女性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妇女发展各项政策规划,充分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2022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支持高校关注女性教师专业发展,制定符合女性教师工作内容和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制度。

  二、关于“帮助女性科技工作者平衡家庭与事业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工作的内在动力”

  (一) 畅通维权渠道,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执法。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依法履行劳动保障监察职责,全面接收并依法处置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方面的举报投诉。目前,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线上线下都开通了劳动保障维权渠道,确保劳动者投诉“有门”。每年定期在全省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2021年全省参加专项执法行动16279人次,共检查用人单位9935户次,涉及女职工64266人,督促963户用人单位制定了女职工劳动保护措施及相关制度,查处涉及女职工权益违法案件273件,涉及女职工2638人,作出责令改正228件,作出行政处罚1件。

  (二) 强化人文关怀,推动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制度。我省把构建日常监督检查体系和为用人单位提供依法用工指导相结合,在日常巡视检查中加强对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特别是女职工权益保护方面的用工指导,增强知法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用工的自觉性、主动性。强化用人单位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鼓励使用女职工数量较多或占比较高的用人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女职工权益劳动保护规章制度,合理安排“四期”女职工劳动时间,为女职工“四期”期间配备卫生室、哺乳室等相关设施,落实产假、哺乳假、父母育儿假、独生子女护理假等各项休息休假权利。

  (三) 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为女性科技人员提供养老育幼等高质量家庭服务。我省坚持市场导向,完善多元化培养体系,扩大专业人才供给规模,2021年全省累计开展培训38.68万人次,家政人才供给不断扩大,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家庭需求为导向,推行“南粤家政+社区服务”便捷模式,把“南粤家政”融入社区服务,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以“便利店”的形式把高质量、可信赖的家政服务延伸到居民身边。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超过500个,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居家、母婴、医护等服务,切实解决包括女性科技人才在内的职场人士的后顾之忧。省妇联牵头开展“巾帼家政”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家政服务的良好氛围。组建广东省巾帼家政服务联盟,团结全省55个“巾帼家政”企业共同推进家政标准化建设,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举办“最美家政人”故事征集活动和“巾帼家政”职业风采大赛,激励引领更多妇女在家政领域就业创业。“巾帼家政”工作通过解决城市家政养老育儿需求,帮助女性科技人员从繁重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专心事业发展。

  三、关于“营造重视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社会氛围与工作环境,进一步挖掘女性科技攻关的潜力潜能”

  (一) 加大女性科技创新工作的评选表彰力度,提升女性科技人员的公众形象。依托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深入开展女性科技人才的正面宣传,讲好女性科技人才敢想敢试、敢为人选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女性投身科研、致力创新。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表彰的第十二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部为来自我省各高校、医院、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的女性科技人才,为女性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有入选我省重大人才工程的女性科技人才有柳娜、徐雪妙等,充分体现了我省对女性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其中,柳娜参与的“鼻咽癌综合诊疗方案的创立与临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徐雪妙主导的“视觉数据智能分析与理解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今年我省还将开展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提名工作,提升我省女性科技人员的公众形象。

  (二) 发挥女性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支持女性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我省已建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新创业云服务平台,为女性科技人员提供政策精准查询、线上导师培训、线下创业基地链接等专业化、便利化、智能化创新创业服务。推动成立了广东省女科技工作者联合会,广州、深圳、惠州、东莞等市成立了市级女科协组织,搭建女性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平台。举办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技创新大赛,为大湾区9个地市和港澳地区女科技工作者搭建成果展示平台。发挥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和舒心驿站的阵地作用,加强对女性科技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服务,搭建女性科技人员的关心关爱平台,支持女性科技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营造全社会鼓励女性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