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6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2-07-01 16:13:59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实字〔2022〕972号

林弋扬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快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和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阳江市政府,省委编办、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会办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该建议聚焦加快推进阳江海上风电和合金材料两家实验室建设,提出“强化顶层设计、引进高端人才、加大项目支持、鼓励企业参与”等建议,对于持续优化省实验室政策供给、有效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价值,我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取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科技服务管理水平。

  一、当前两家实验室建设情况

  (一)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2019年12月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册,主要参建单位有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

  1.基本情况。(1)研究领域:海上风电支撑结构、新材料和风机及大部件研究;海上风电核心施工装备、施工工艺和方法标准化研究;海上风、浪、流、地质等要素监测与勘察技术开发以及风电并网输电技术研究。(2)建设布局:落实“沿海经济带”“珠西先进装备制造带”等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国内外高端海上风电技术创新资源,加快推动风电领域重点技术研发,通过“平台、技术、企业、产业”融通发展,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3)现任领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院士,实验室主任为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院士,法定代表人和常务副主任为浙江大学朱嵘华教授。

  2.建设进展。(1)场地保障:实验室办公场地位于阳江市江城区白沙街道罗琴路1号实训楼B,面积共计8420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大楼购置、改造及部分科研设备采购工作,相关科研团队已进驻。接下来,拟购置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综合楼、风电装备制造标准厂房二期等作为主要科研用房。(2)科研队伍:现有科研人员134名。(3)科研攻关:先后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经费共计2900万元;承担市级科研项目7项,经费共计1136万元。此外,实验室围绕科研、财务、人事、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制定出台了32项规章制度。

  (二)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2019年12月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册,主要参建单位有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钢研集团安泰科技公司和阳江十八子集团公司等。

  1.基本情况。(1)研究领域:高端工模具合金材料、南海环境用耐蚀不锈钢及合金材料、五金刀剪产业用高端马氏体不锈钢、风电装备与海洋开采用特种合金材料等。(2)建设布局:承接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合金材料领域成果转化,推动新技术、新材料工程应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合金材料研发基地。(3)现任领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北京科技大学毛新平院士,主任为北京科技大学尚成嘉教授。

  2.建设进展。(1)场地保障:实验室主要科研办公场地位于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精诚楼”,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8235平方米。同时,在阳江十八子精密特钢公司原冶炼车间设有材料与产品中试基地。(2)科研队伍:现有科研人员78人。(3)科研攻关:先后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项,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经费共计2300万元;承担企业横向合作科研项目6项,经费共计180万元。此外,实验室先后制定出台了规章制度18项,内容涉及科研、财务、人事、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

  二、创新资源配置投入情况

  省实验室作为省委、省政府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和广东重大需求布局建设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始终得到各级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省科技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一方面,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省级财政投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赋予省实验室人事、财务、科研组织等自主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大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另一方面,不断加大省级创新资源配置投入,扎实推进省实验室建设发展。近三年来,省级财政共计向两家实验室下达专项建设资金14827万元,还通过“大专项+任务清单”方式为阳江市安排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2004万元;先后设立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项,经费3600万元。同时,支持省属高校与10家实验室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2020年安排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80个,2021年安排指标120个,并为部分省实验室承建地市调剂编制基数100~200个。

  阳江市作为两家实验室的承担地市,切实落实主体建设责任,专门成立了市重点科研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两家实验室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实验室筹建工作,制定出台了《阳江市国家、省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办法(试行)》、《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启动建设期(2020-2022)薪酬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引进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团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进建设发展。省科技厅将继续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及阳江市政府,指导支持两家实验室聚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重大科技项目和平台为依托,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团队,组织开展高水平科研攻关,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努力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大力推进粤东西北科技振兴,在科技创新资源投入、科研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适度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着力促进全省区域平衡协调发展。同时,引导支持高水平大学和头部企业来阳江设立研发机构,鼓励省内高校与实验室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携手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三)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通过“培优一批、整合一批、退出一批”的方式实施省实验室动态管理;协助制定出台《广东省实验室运行期省级财政投入资金管理办法》,在考核评估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分类定额的省级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