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56、123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2-07-01 16:25:50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社字〔2022〕973号

陈东平、徐昱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第1356号)和《关于在汕头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第1239号)的建议案收悉。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两个提案合并办理。我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厅、省工商联、汕头市政府等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情况

  (一)推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园区建设。

  2020年,省科技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统筹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布局,打造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协同联动、资源集聚的广深港、广珠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集聚区;重点建设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生物产业基地、中新(广州)知识城生命健康产业基地、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圳坝光国际生物谷、珠海金湾生物医药产业园、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佛山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园、东莞松山湖生物基地等十大综合性产业园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支持产业园发展的工作方案,培育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具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园;支持广州、佛山、汕尾、清远建设广清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等综合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建设首批26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着力解决小品种药和短缺药的原料药供应问题。2021年3月,我省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

  (二)加强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建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支持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的服务方案,按“发现一批、培育一批、成熟一批、上市一批”工作思路,支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直接融资;支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标杆、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示范标杆等3类标杆项目,开展数字化转型。2021年,全省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600家,新增A股上市生物医药企业6家,累计达52家,数量居全国前列。据工信部和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等统计数据显示,5家企业上榜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13家企业上榜2020年度中药工业百强企业榜,7家企业上榜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含体外检测试剂)企业20强排行榜。

  (三)推动创新核心技术攻关。

  组织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重点专项,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一批高端医疗装备和创新药物。设立省自然科学基金、省企联合基金,支持公共卫生和医药健康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围绕行业需求和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进行重点突破,促进研究成果与产业对接转化。

  (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

  在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建设高水平、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2021年,广东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近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相继正式落户广东。

  (五)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

  一是加快药品器械审评审批机制改革。2020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中心挂牌成立,进一步推进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成果转化、产业聚集和创新发展。顺利完成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质量管理报告制度。实现药品生产许可变更与GMP办理总时限缩短近40个工作日,医疗器械产品上市缩短30个工作日。简化港澳已上市外用中成药注册审批,明确免提供外用中成药临床试验资料,审批总时限缩短一半至115日。二是推动港澳已上市药品、医疗器械在大湾区内地9市的使用。省药监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部门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5家内地指定医疗机构开展“港澳药械通”政策试点拓展工作。三是完善粤港澳生物资源通关机制。科技部批准多家港澳单位在粤分支机构可依法直接申报将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出境到港澳地区,有效促进生物医药创新要素的跨境流动。四是加强产业招商力度。出台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大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相关展会统筹列入“广东省会展项目百强”认定工作。充分利用重大经贸活动合作平台,积极引进优质项目。

  二、关于在汕头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汕头市出台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提出了布局产业集群、完善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等工作目标。二是加快完善产业园区布局。指导汕头市依托现有省级开发区培育建设和申报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支持汕头市做好大健康产业园区远期规划、制定产业地图。三是推动创新核心技术攻关。鼓励汕头市推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汕头市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大健康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四是推进创新平台和医疗机构建设。推动汕头市多个医疗基础设施和医药类企业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支持汕头市建设高水平医院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五是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汕头等地市培育大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等会展项目,吸引相关品牌展会落户汕头。成立汕头市大健康产业专项工作小组,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产业园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优化产业载体。继续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企业向优势园区集中,完善园区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做好重大项目投资服务。二是全面壮大产业主体。支持大型企业实施创新转型,引导中小型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物医药领域重大科技项目和成果转化,启动实施新一轮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和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支持汕头等地市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四是大力落实产业政策。完善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用物品等便利通关机制,支持港澳药品和医疗器械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生产。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支持汕头等地市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优质溢出项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