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90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2-06-23 16:36:12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高字〔2022〕921号

钟百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0220902号)收悉。经综合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6月,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2021年9月,《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部署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

  一、前期工作

  (一)布局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科技攻关项目,推动解决“卡脖子”及共性技术问题。

  组织实施并持续跟进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与网络”“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网络协同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等重大、重点专项在研项目,部省联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等。重点围绕前沿与重点技术研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关键基础体系研究及验证、关键部件和系统研发等方面开展攻关,深度学习、自主网、射频芯片、工业场景的边云协同、6G技术等,吸引省内外众多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参与项目实施。2018~2021年,共资助电子信息领域相关项目144个,财政经费投入约22.4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43亿元,为提升全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进展,如部省联动支持鹏城实验室牵头实施“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应用示范”项目,央地联动支持1.6亿元,集聚邬江兴院士,余少华院士,紫金山实验室、北京大学等知名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50余个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300余位科学家和专家深入参与。项目成果有望构建实现世界领先的空分复用超级光网络和中国定义的多模态智慧网络环境(PINE),为“十四五”和国家2035年规划的新型网络项目奠定基础,引领和支撑我国在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技术研发、应用创新,支持国家大湾区战略。

  (二)大力推进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加快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核心支撑。

  一是深入推进鹏城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电子信息领域省重点实验室和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强化源头技术供给,形成产业良好支撑。二是聚焦产业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鼓励各地市开放应用场景,支持类脑智能、无人智能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创新应用。积极发挥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作用,推荐大疆创新、美的集团等9家企业平台申报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对省12个省平台开展评估、在全省范围内征集2021年度人工智能创新成果140项,社会总投入超123亿元,累计新增销售收入超338亿元,开发新产品超300余种。三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持续加强创新资源聚集。为深化产学研合作,弥补我省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不足的短板,积极引进一批创新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工程中心等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载体。其中,为加快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引进张旭院士团队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截至目前,共认定了新型研发机构1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5家。

  (三)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增强产业发展动能。

  一是在企业培育方面。会同省税务局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的若干措施》,激励和引导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领域创新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究制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若干措施》,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全省高企数量超过6万家,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高企近2万家。二是在产业化方面。推动专项成果落地应用,如:新一代通信和网络重大专项部署5G+智能制造等24个垂直领域应用项目,已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行业标准,屡获国家各类应用大赛奖项。华润集团5G智慧燃气项目获工信部绽放杯一等奖,打造了全国首个基于5G专网UPF下沉的智慧燃气安全解决方案并实现全行业应用,年减少运营成本超1亿元。深圳湾5G智慧港口建设实现了从传统散杂货码头到自动化码头的升级改造,形成5G智慧港口“中国方案”。

  (四)分类推动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按照“先典型引路、后全面推广”的实施路径,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分类施策,引导企业“因企制宜”,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一是打造“灯塔型”标杆示范。面向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支持其围绕行业典型应用场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数字化集成应用创新,累计培育了300多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其中100多个项目入选各类国家级标杆示范,为行业企业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二是引导中小型企业积极“上云上平台”。聚焦解决中小企业生产制造环节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数字化服务商在研发管理协同、生产设备状态监控等领域提供了超过400项应用服务。累计推动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我省成为工信部支持创建的首批2个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之一。

  (五)创新探索特色产业集群整体转型升级。

  针对产业集聚的特色情况,从2019年开始,开展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着眼于实现产业链协同制造与产业集聚区整体数字化升级,以特定行业、特定领域服务商为牵头方组建联合体,从解决集聚区企业关键问题、打通关键应用场景出发,为产业集聚区提供优秀解决方案,逐步推动集聚区上下游、产供销企业整体实施数字化转型。累计开展了16个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涉及注塑、模具、定制家居、灯饰、小家电、能源、装备制造等行业,以及订单集散、产能共享、集中采购、集中运维、金融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探索产业集聚区整体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其中揭东日用塑料品产业集群在2020年疫情期间,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打造中央工厂先进制造模式,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与传统生产经营模式相比,中央工厂生产成本降低25%、质量提升15%,以每平方米产出提升2.2倍的优势大大超越同行,目前已经成为粤东地区的工业旅游基地。

  (六)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

  在全国首创“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模式,以开放共赢的心态,吸引省内外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入池,并对入池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和推介。累计引进培育510家熟悉工业场景、集成能力强的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有200多家是2018年后新落户到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重点培育了华为、树根互联、腾讯、富士康等4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全国第一。中小的专业型、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快速成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水平关键性指标,广东排名第一。

  (七)加强产业人才引进培育。

  紧紧围绕制造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产业人才工作,把握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关键重点,整合教育、人社、工信等部门资源力量,形成政策合力,强化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推动实施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试点、产教融合城市、企业培育试点等,以产业创新平台吸引知名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团队和专业人才参与研发建设,汇聚战略性产业集群优秀人才,初步建立起省市县和相关部门“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依托2021年广东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训项目,组织开展“数字创意、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级研修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级研修班”,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提供培训。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十四五”规划部署与省二十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一是进一步加强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将围绕电子信息领域务产业集群,大力布局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与网络”重大专项方案与指南的拟制。尽快布局一批重点领域计划专项,攻克一批制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二是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力争到2023年,推动超过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8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是聚焦产业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工程,凝聚部门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产业人才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促进畅通数字化人才培训、评价、使用、激励等全流程各环节,加快形成集群、企业、人才共成长的良性生态。进一步谋划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企业首席数据官机制,研究起草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推动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模式,培育数据管理高端人才队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