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解读

广东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

时间 : 2018-11-12 09:22:27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广东省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方案》,启动深化科技奖励制度ー系列重大改革。

  新的奖励制度控制了奖励数量,而重在提高奖励质量,授奖总数由不超过264项减少到不超过185项,而奖金标准适当提高,改革后奖金总额上限为7300万元,比之前增加了2800万元,增幅为62%。在改革前,我省突出贡献奖单项奖金200万元,特等奖50万元/项、一等奖30万元/项,而改革后三者分别为3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特等奖的授奖单位数及人数,改革后有较大幅度下降,授奖单位数由不超过25个减少为15个,授奖人数由不超过30人减少到20人,重点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科研人员,而非辅助性单位和人员,有利于防止奖励“搭便车”行为发生。另外,省财政还对我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或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奖的项目和个人,给予国家奖两倍奖金的奖励。预计2018年这一配套奖金约20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