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21-01-29 15:55:46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功能、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指导科技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法定内容,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数据发布、数据开放、年度报表、重点领域信息等。二是根据省府办公厅要求,编制省科技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客观全面、分类清晰,立体化、多维度覆盖属于公开范围的全部信息,并通过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实时动态调整。三是积极推进厅“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顺利通过2020年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第三方评估,取得综合得分98.9分良好成绩。按照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的要求,完成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我厅“科技数据开放应用平台”、“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运维,并及时更新广东政务服务网省科技厅窗口、我省“开放广东”平台等政务公开渠道数据。

  在2020年组织的全省2019年度政务公开、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中,我厅均为优秀等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111
规范性文件2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452
-1370
8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0
0
行政强制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64501.16888

  (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完善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编制《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编制一级公开事项7项、二级公开事项25项、公开内容1012项,并通过在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对外发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新的目录调整公开信息。每年厅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都在党组会或者厅务会上进行汇报,厅负责同志听取汇报并提出要求。

  (二)扎实加强政务平台建设在厅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公开流程等,并提供了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在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开通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处理相关申请。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便捷程度,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全国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建设试点省工作,逐步推动科研诚信信息系统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地方科研诚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厅科技数据治理及应用服务。编制科技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资源共享目录清单;完成科技政务公共数据普查工作,编制厅系统清单、信息资源清单、数据需求清单3份。

  (三)依法公开政务信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政策解读等一系列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全年在阳光政务平台公开项目信息84条(仅通知不含项目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6条(仅通知不含项目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93条,受理回复1167条。全流程监管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确保了报送信息的及时、准确。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

  (四)开展普法宣传,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一是不断创新普法形式,运用新媒体开展“智慧普法”。认真落实《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履行好政策解读职责,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策前预公开、策中深解读、策后跟踪评估等政策发布全链条。凡是我省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及时制作政策解读材料和方案,通过厅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进行宣传。二是举办“湾区创新论坛”,加强论坛品牌策划和宣传报道。采取现场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4期论坛,邀请3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吸引近200家单位和500多名专业人士和社会公众现场参与,线上直播观看参与人数超过71万人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120100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800000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110000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5001006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200000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600000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3000003
3.需要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2000002
(七)总计2910100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100001

  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厅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公开流程等,并提供了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在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开通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处理相关申请,并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采用省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分配的统一受理入口,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提供该系统的网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便捷程度。

  同时,我厅明确了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监管员和业务员,负责及时处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根据人员变更情况和业务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各类数据。向公众提供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并在我厅公众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受理地址。2020年,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24宗,其中自然人申请21宗、高校1宗、商业企业2宗。目前,全部申请均全部办结处理。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20020000000000

  2020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件:申请人夏欣对省科学技术厅作出的“粤科公办开字〔2020〕18号”“粤科公办开字〔2020〕19号”不服,提出行政复议,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受理了此复议案件。科技部经过审理,认为我厅的答复形式、答复期限、答复内容部分符合要求,但是由于部分答复内容不符合要求,同时存在适用依据错误的情况,科技部作出了限期重新答复的决定,我厅已按照要求重新进行了答复。

  2020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省提供的网站集约化功能和服务较弱,影响了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部分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和管理。比如“信用信息双公示”无法集约化至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导致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部分功能和服务仍需使用旧有的平台进行支撑,且运维工作量大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改进工作:一是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制定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把握好公开的力度和节奏,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平台运维工作。做好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信用信息双公示栏目,我厅“科技数据开放应用平台”,“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公开平台完善和维护工作。做好我厅公众信息网、我省“开放广东”平台、我厅“科技数据开放应用平台”、省政务服务网省科技厅窗口、“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数据开放服务。三是完善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管理。进一步规范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并及时完善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等专栏建设,调整主动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项目、立项信息、验收情况等信息。四是务求实效做好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宣贯解读工作。继续做好“科创12条”配套政策措施制定完善和宣贯解读工作,做到由我厅牵头制定的政策文件应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在厅公众信息网站发布,政策解读形式除文本格式外,加强视频、长图、PPT等多媒体格式,加强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