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质量水平的工作方案》

时间 : 2018-10-16 03:10:02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字体: 【打印】

  一、政策背景

  自2015年7月份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现场会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工作,在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政策体系,加大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财政支持,建立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取得系列成效,全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各项指标规模和增速居全国前列。截止到2016年底,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34家,在孵企业达2.6万家,累计毕业企业超1.1万家,全省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428家,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体系的众创空间共178家。为进一步加强对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引导和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提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质量水平,我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质量水平的工作方案》(粤科高字〔2016〕127号)。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从完善孵化器发展政策体系、规范全省孵化器管理制度、强化孵化器监督管理、加强孵化器规划引导、提升孵化行业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创业孵化载体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探索孵化器金融政策、提升孵化器国际化发展水平等多个方面开展政策制定。

  三、主要要点

  (一)开展孵化器政策落实督导和评估修订

  加快开展孵化器用地政策落实督导、《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后补助的实施办法》等政策评估及政策修订,落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

  (二)完善孵化器管理制度和实施分类管理

  制定出台广东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评定管理办法,对不同类型的孵化载体进行分类指导。

  (三)强化孵化器运行监管和跟踪指导

  加强全省孵化器规范管理,开展全省孵化器登记备案,建立全省数据库;并开展全省孵化器运营评价。

  (四)优化孵化器空间布局和规划引导

  加快实施全省孵化器全覆盖计划,并制定和落实《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

  (五)提升孵化器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快开展孵化行业人员培训,提升孵化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建议多层次的创业导师体系;并开通全省性的孵化服务平台。

  (六)增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水平

  加快推动专业化众创空间发展,制定《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引导和鼓励国有企业建孵化器,大力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孵化链条建设。

  (七)探索孵化器相关金融政策

  引导相关单位成立风险投资基金,构建“孵化器+天使投资+创业企业”持股孵化模式;推动各地加快落实孵化器风险补偿政策。

  (八)引导孵化器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加快推动成立广东粤港澳创业学院,支持有条件的孵化机构在海外建设分支机构或孵化基地,推动孵化器国际化发展。

  链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质量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