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广东省乡村振兴科技计划》解读

时间 : 2020-05-11 16:49:19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4月28日,省科技厅、省委农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扶贫办、省科协等7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乡村振兴科技计划》(以下简称《科技计划》),现就《科技计划》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交验之年,是第二个一百年的伟大梦想扬帆启航之年,也是我省乡村振兴“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的承前启后之年,同时也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新的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要求研究出台专项政策措施,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主要特点

  《科技计划》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针对性强。聚焦新时代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着力解决一批农村建设实际问题,突破一批农业发展关键技术,促进一批先进适用成果转化,培养一批助农服农科技人才,试点一批绿色发展县乡样板。二是具有创新性。首次提出“农业强芯”、“科技暖村”、“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等新模式,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广州、深圳“双城联动”重大机遇,超前布局智慧农业、国际食品谷等新业态,推动工农互促、城乡互融。三是操作性强。相关措施具体细致,实施主体明确清晰,目标效果务实可行,便于掌握落实。

  三、核心点解读

  《科技计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从决胜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科技成果入乡转化、人才资源下乡、乡村绿色发展等角度提出了18条措施,归纳为五方面内容:

  (一)决胜脱贫攻坚。发挥科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支撑作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方式支持各地市科技部门自行组织实施项目计划。实施“星创天地”树标提质行动,备案引导各类主体参与广东省“星创天地”建设。

  (二)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组织实施“现代种业和精准农业”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农业产业“强芯”行动,支持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成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湾区食品产业升级,支持深圳国际食品谷筹建。推进5G、区块链、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加速科技成果入乡转化。设计和完善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制度及农业科技成果入乡转化路径,提高我省农业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设与能力建设,建立知识产权明确、成果权益分配清晰的分享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四)推动人才资源下乡。开展“科技暖村”行动,推动科技人才不断向基层汇聚,引导农村科技特派员将服务环节从产前、产中延伸至产后,实现产销对接、全链条覆盖,打造“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农村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村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等新模式,实现对接省定贫困村全覆盖。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开展“3+1”结对帮扶行动。依托省、市各类人才工程项目,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五)促进乡村绿色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生产从传统粗放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农村水污染防治技术攻关,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北部生态发展区扶持力度,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省科技厅

2020年5月11日


相关链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林业局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印发《广东省乡村振兴科技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