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广东省培育区块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 : 2024-01-26 10:35:08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2020年9月省科技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快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2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等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区块链和量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省科技厅对《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在充分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省有关部门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培育区块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区块链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以便政策文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集群高质量创新发展。后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实施区块链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二、我省区块链产业集群发展总体情况

  区块链产业包括硬件基础设施、底层技术平台、区块链通用应用、技术扩展平台及终端用户服务等,我省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区块链全产业链条的产业技术图谱。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全省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区块链服务为政务、民生、金融等提供了有力支撑。产业发展方面,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及细分领域优势企业,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572个,约占全国备案量的15%。

  三、区块链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目标及工程

  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进入爆发期,可信数据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形成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产业集群国际化示范高地。

  (一)总体目标

  1.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突破一批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组件化通用技术、细分行业专用技术,打造出若干安全、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平台,培育一批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区块链企业;打造10个左右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建设10个左右区块链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基于区块链的网络基础设施,形成完善的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2.产业应用不断丰富。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融合,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和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开展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政府领域的探索应用,打造100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推广的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全省区块链产业产值大幅度提升。

  3.产业生态基本完善。建成10个左右区块链高端研究机构,建成5个左右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离岸孵化器,建成10个左右区块链加速器、产业园区,区块链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更具活力,区块链产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更加通畅,技术创新、人才汇聚、市场安全有序的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

  4.协同创新联动发展。加快打造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产业推广等一体化发展;加快创新要素在集群内、区域内有序流动和应用,形成产业技术体系完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优势鲜明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二)实施大重点工程

  1.新基建“强基”工程。区块链领域,推进可信数据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组织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一批自主可控、互联互通的区块链开源平台,围绕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建设可拓展交互的可信数据服务网络,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通过兼容性技术架构有序整合优势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逐步建成以广东为切入点辐射全国的“广东链”,形成支撑数字经济加速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革新的新型基础设施。

  2.关键核心技术“引擎”工程。汇聚省内外优势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力量,聚焦数学、物理学、信息科学、密码学、材料科学等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开展研究;继续组织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引导创新型优势企业围绕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等方面开展攻关;支持地市联合中科院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省内高校院所、龙头骨干企业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着力提升区块链产业原始创新能力。

  3.标准规范“引领”工程。研究、探索成立省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支持我省优势企业与科研机构主导或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等制修订工作。推动区块链国家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区块链国家标准在企业落地应用,提升产业链兼容性、互通性,促进标准及评测在粤港澳大湾区互认互通。

  4.企业梯队“引培”工程。对照我省区块链产业链薄弱环节,发挥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优势,靶向引进一批技术创新团队和优势特色企业在广东创新创业,依托产业梯度转移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做好区块链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加大省内企业培育力度,孵化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瞪羚”、“独角兽”企业;支持国家级、省级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培育一批立足产业前沿技术发展的未来企业;支持若干龙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做大做强产业平台,提升品牌效应;鼓励一批应用服务型企业,加快商业化、价值型应用场景的落地推广,打造“杀手锏”应用。

  5.应用示范“赋能”工程。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政务、民生、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电子存证、产品溯源、现代农业、数字版权、能源和社会治理等应用领域的深度融合,落地一批典型应用示范项目,支撑区块链产业规模化发展。

  6.产业生态“培育”工程。打造集孵化、加速、集聚、监管等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培育体系。提升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广州蚁米区块链众创空间、黄埔链谷等载体产业孵化能力,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离岸孵化器,打造特色孵化品牌。充分发挥省创新创业基金作用,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服务。大力发展区块链行业相关产业联盟、咨询评估、安全服务、技术标准等机构。强化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越秀国际区块链产业园、深圳南山科技园等区块链产业园服务能力,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入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建立审慎包容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安全监督保障体系,引导区块链产业安全有序发展。

  7.区域创新“联动”工程。区块链方面,建成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面向全球的技术创新与应用集聚试验区。重点推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区域联动,协同推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支持广州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打造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支持深圳依托数字货币研究院,布局数字货币为主的金融科技产业,打造区块链特色的数字经济示范窗口;推进佛山、珠海、东莞、中山建设区块链+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和金融科技应用集聚区,打造产业细分领域差异化、互补化、特色化示范应用。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通过强化组织协调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人才引育步伐、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保障措施,共同推进我省区块链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广东省培育区块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