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广东省培育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时间 : 2024-02-18 15:11:32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

  根据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方案》(粤制造强省〔2023〕35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有关部署,广东将重点培育发展未来电子信息、未来智能装备、未来生命健康、未来材料和未来绿色低碳等5个产业集群,各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和20个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构成“1+20+5”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体系。

  未来材料产业集群主要依托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地市,重点发展仿生智能材料、先进金属材料、超导材料、纳米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等。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二、我省未来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总体情况

  在发展现状方面,我省未来材料产业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关键技术持续突破,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对先进制造业支撑引领作用初步显现;优势和发展机遇方面,我省未来材料产业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工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的产业基础优势,以及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汇集的创新要素优势;存在问题与挑战方面,我省未来材料产业发展面临着竞争格局日益激烈、未来材料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储备不足以及关键技术及装备有待突破三大挑战。

  三、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提出到2035年,建立起自主创新能力强、规模化程度高、产业配套齐全、国际领先的未来材料产业体系,成为支撑引领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二)实施重点任务

  1.加强产业技术源头创新聚焦未来材料重点领域,着力提升已有战略科技力量源头创新能级,推动建设世界级的未来材料原始创新基础设施集群。

  2.构建成果产业转化体系分领域建设一批行业级共性技术研发、中试验证平台,前瞻性布局一批未来材料标杆应用示范项目,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赋能举措,建设未来材料产业培育先导示范区,构建从“样品-产品-商品”全过程科技成果转化生态。

  3.培育壮大领跑企业群体加大科学家团队初创企业扶持力度,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提质树标行动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引导龙头企业建设覆盖“材料-器件-整机”的未来材料创新联合体,引进一批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未来材料领域企业。

  4.推动产业人才融合发展持续引进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团队,协同培养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端研发人才、卓越工程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及人才评价体系,营造卓越的人才发展环境。

  5.加强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主要包含海外人才引进、在粤建立未来材料跨国创新机构、举办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活动等举措。

  (三)实施重点工程

  1.仿生智能领域主要是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及重点企业,发展先进、可靠的仿生智能材料合成制备技术,多领域协作拓展应用场景,加快仿生智能领域未来材料在生物医疗、信息通信、人工智能、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2.纳米领域推动全球纳米科技创新成果在粤港澳大湾区及省域副中心城市落地孵化,打造全球领先的“纳米创新集群”。加快高端纳米材料的产业化进程,发挥纳米材料对于量子信息、精准医疗等未来产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3.超导领域以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质子直线加速器(惠州)、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建设为契机,实现超导材料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重大战略工程中应用。建设大型超导材料制备与表征研发平台,加快提升实用化超导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水平。

  4.先进金属领域加快高端和特种金属材料国产替代进口及主干材料自主研发进程,促进产业发展和国防建设。发展完整先进金属材料“设计—研发—应用”全链条研究和应用开发模式,完善产品标准及设计规范体系,提升应用规模和水平。

  5.新能源领域加强前瞻研究和顶层设计,研判把关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前沿研究和工程应用研发技术路线,强化材料体系研发战略布局与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打造龙头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企业聚集发展的产业集群,提升我省在新能源行业国际竞争力。

  6.材料研发范式及仪器装备领域构建世界领先的高通量材料计算方法及数据库和人工智能赋能材料研发技术,变革未来材料研发范式。研制一批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高端科学仪器装备及系统,打造世界级的未来材料创新基础设施群。研制一系列材料设计、表征、制备仪器与生产工艺成套设备,前瞻布局自主可控产业链。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通过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战略研究、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保障措施,共同推进我省未来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广东省培育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