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广东省培育未来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时间 : 2024-02-28 10:00:00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

  根据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方案》(粤制造强省〔2023〕35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有关部署,广东将重点培育发展未来电子信息、未来智能装备、未来生命健康、未来材料和未来绿色低碳等5个产业集群,各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和20个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构成“1+20+5”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体系。

  未来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主要依托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地市,重点发展基因技术、细胞治疗、AI+生物医药、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相关方向。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实施未来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二、我省未来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总体情况

  未来生命健康产业是指尚处于孕育和研发阶段,由前沿生物医药技术推动的,未来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场景的产业。在发展现状方面,我省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持续突破,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在优势和发展机遇方面,我省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具有生物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众多,科技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产业要素和高水平创新人才加速集聚等产业基础优势;在存在问题方面,我省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面临顶尖人才团队偏少,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储备不足,前瞻性、突破性、颠覆性的科研成果不多等挑战。

  三、未来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35年,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创新型企业,不断开辟产业新领域、新赛道,形成若干全球领先的未来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二)实施重点任务

  1.打造体系化创新平台。着力提升重大平台的源头创新能级,加快推进人类细胞谱系等一批重大科学装置建设,建设世界级未来生命健康领域原始创新基础设施集群。

  2.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聚焦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开展更多有组织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医院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

  3.构建梯次化企业培育格局。培育和孵化一批优质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未来之星”企业。引进一批创新型生物医药平台型企业。

  4.培育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打造以广州市、深圳市为核心,以佛山市、东莞市、中山市、珠海市为重点的产业创新发展区。

  5.优化未来生命健康产业生态。构建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多元投入机制,发挥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作用。持续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引进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研创新人才和产业人才。搭建未来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有效衔接和精准应用。

  (三)实施重点工程

  1.基因技术。支持基因测序技术在生命健康和疾病解析技术方面的创新应用。开发面向临床诊断的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基因检测技术,支持“人类时空多组学”国际大合作。

  2.细胞治疗。针对恶性肿瘤、衰老,以及神经、呼吸、消化等系统疾病开展创新型细胞治疗药物的概念验证、临床研究或临床试验。鼓励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牵头开展前沿探索、关键技术攻关和质量标准建立,推动细胞治疗产品在重大疾病和多发性疾病中的转化应用。

  3.AI+生物医药。推进生物医药与信息技术协同攻关,开展新型药物设计和筛选、重组抗体设计与合成、新型药物递送等多领域分析与研究。推进智能医学成像、分子影像诊断、病理分析、中医辨证论治等研发和示范应用。

  4.合成生物学。推动合成生物学在“人工细胞合成、改造与应用”方面的技术创新,突破人工合成细胞、生物制造菌种设计、高通量筛选、高效基因表达与精准调控等关键技术,有序推动在新药开发、疾病治疗领域的应用。

  5.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点开展脑认知功能解析、重大脑疾病诊治、类脑智能等研究。探索构建“华南地区人脑组织资源库”,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开展类脑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发展脑健康和脑疾病诊治技术产业,打造类脑智能技术产业高地。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通过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强金融支持、加强专业服务、优化产业环境等保障措施,共同推进我省未来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广东省培育未来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