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厅与中科院广州分院举行工作会商

时间 : 2019-03-04 15:57:21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的《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3月2日上午,我厅与中科院广州分院召开座谈会,就协议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行工作会商。省科技厅王瑞军厅长、龚国平副厅长、杨军副厅长、劳帜红副厅长,中科院广州分院吴创之院长、陈广浩书记、谢昌龙副院长等参加会商。

  去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见证双方签约。根据协议,院省双方将在共同争取建设珠三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建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共建高水平科研机构、共同推动重大科研任务和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批确定的27个合作项目也进行了签约。

  这次会商期间,我厅和中科院广州分院就启动珠三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和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落地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协商并提出解决办法,对下一步加快引进中科院高端创新资源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吴创之院长指出,中科院高度重视省院合作工作,广州分院积极落实中科院指示精神,全力推进中科院高端创新资源在广东的落地工作,希望省科技厅和中科院广州分院能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引进一批中科院高水平创新资源。

  王瑞军厅长表示,自去年11月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以来,在中科院广州分院的大力协调和推动下,省院双方首批确定的27个合作项目先后落地,进展顺利。同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省院双方又陆续布局了一批新的重大项目,这是中科院广州分院和省科技厅互相协作、互相配合、共同推进的结果。下一步,省科技厅和中科院广州分院将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共同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需要进行布局,共同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建设珠三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机构化、系统化、成建制引进中科院的优势创新资源建立重大科技创新研究院;积极对接中科院先导计划项目,与我省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珠江人才计划等衔接形成合力,争取更多中科院高端创新资源来广东落地。省科技厅将主动做好衔接,加强服务,全力支持中科院在广东的各项工作。

  省科技厅产学研处、成果与区域处、实验室处、引智处,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工作会商。

20190304bgs01-01.jpg

会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