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科技助农抗疫情稳供给,抓紧农时保春耕促生产

----致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一封信
时间 : 2020-02-21 16:49:15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敬爱的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农村是防疫的重点之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全省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响应省科技厅号召动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战“疫”第一线践行了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在此,省科技厅向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与最崇高的致意!

  2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强调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要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部署各地在抓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抓好春耕备耕保障工作。农时不等人,省科技厅在此号召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高起点上再出发,做到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科技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积极发挥党员农村科技特派员先锋带头作用,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投身农村抗疫春耕备耕中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与春耕促产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实施“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指导农村抗疫复产、村民预防营养康复、科学开展春耕春种春防等工作,相关工作可视同实施重点派驻任务。

  三是认真做好抗疫复产科技手册编制与普及,以朴实生动的语言为广大农民群众传播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提供春耕生产技术支撑,确保农村地区切实做好抗疫、复产两不误。

  四是合理谋划全年科研计划,有条不紊开展科研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条件,进一步优化完善科研方案,做好补救措施,千方百计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五是提前筹备复工复产后科技服务“三农”工作安排,结合实际,重点关注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农业病虫害预警防控信息,分类提供应对对策建议和技术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可以尽快恢复农业生产,保证全年粮食作物丰产丰收。

  多难兴邦,艰贞树人。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越是艰难越向前,以胸中所学为长枪,化手中技术为利剑,在全省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再立新功,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再创佳绩!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