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开展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时间 : 2020-11-12 17:38:30 来源 :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字体: 【打印】

  近期,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织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分别前往省科技厅、省科协机关、省科学院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部署要求,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由纪检监察组牵头,与被监督单位纪检、财务审计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联合开展。

  在3个单位的定点帮扶贫困村——河源市东源县黄村镇三洞村(省科技厅对口帮扶)、湛江市遂溪县岭北镇西塘村(省科协机关对口帮扶)和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上黄砂村(省科学院对口帮扶),专项监督检查组现场听取驻村工作队介绍对口帮扶情况,实地考察产业扶贫项目,查阅帮扶对象建档立卡档案资料,与贫困户代表座谈交流,随机抽查部分帮扶对象进行入户访谈调查,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生活状况、经济收入来源、子女就业就学、实际困难以及驻村帮扶工作落实等情况。在现场考察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后,监督检查组前往镇财政所,抽查有关扶贫财政资金账目凭证资料,重点检查驻村工作经费、贫困户慰问金发放、扶贫工程项目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和相关资产规范管理使用等情况。

  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结束后,监督检查组召开座谈会,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镇村干部座谈,沟通交流情况。监督检查组对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本单位党组(党委)指示要求,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教育扶贫以及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等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对受帮扶农户感恩党和国家扶贫惠民政策、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表示赞扬,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资金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完善等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肖叶在实地监督检查时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坚持精准方略,坚决落实“四不摘”要求,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保持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规范扶贫资金项目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和干部成长安全。


20201112lzqf02-01.png

座谈交流(西塘村)


20201112lzqf02-03.png

现场检查扶贫产业项目(三洞村)


20201112lzqf02-02.png

座谈交流(上黄砂村)


20201112lzqf02-04.png

检查扶贫项目资金经费使用管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