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0-11-26 16:20:25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向港澳有序开放在粤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2020年11月17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在广州组织召开了粤港澳大湾区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推进会。会议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办、广东省科技厅承办,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协办。参会单位包括在粤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共计22家。科技部基础司傅小锋二级巡视员、广东省科技厅何棣华二级巡视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晋处长、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黄江康处长、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罗亮主任出席会议。

  会上,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汇报了粤港澳大湾区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总体进展情况,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深圳大学等单位汇报了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服务情况,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何棣华二级巡视员表示广东省作为全国科技创新大省,持续加大对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在粤大科学装置建设等原始创新重大重点任务,优化基础研究与创新创业发展环境。重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工作,通过开展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试点省工作、建设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等,推动粤港澳三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与科技交流合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傅小锋二级巡视员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绩,建成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并与4000多家管理单位的科研仪器实现互联对接。本次会议既是总结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交流分享经验,也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2年科学技术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部省工作会商制度》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建立科研协作机制和共享平台,从中央到地方上下联动,一体化推进开放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内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交流分享。


20201126sysc0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