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1年第十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 : 2021-11-29 11:15:4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1年11月27日,第十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从全省大规模线上比赛中脱颖而出的38支中小学参赛队伍在线下展开激烈角逐和展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等领导专家出席颁奖仪式。

  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预赛活动兼顾疫情防控、公平性和大赛效果要求,采用线上比赛、多赛场比赛、校内选拔初赛、地市复赛、多次进校园评审等多种形式,广州多个区和东莞、阳江、韶关、惠州、汕头等地级市先后都组织了预赛活动,前端链条吸引全省21个地市和港澳地区20000多名中小学生的深度参与。受大赛规模限制,经层层推荐、选拔,最终共有来自全省19个地市及澳门地区的219所学校、335支队伍、1842名师生成功晋级决赛。经过线上评审,最后选出38支队伍进入线下角逐。

  本届大赛紧跟时代热点,以“AI陪伴机器人”为主题,引导学生紧贴人工智能技术在日常生活的应用需求,创造解决陪伴需求的机器人。竞赛分为基础型和编程型两种类型,每类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共6个组别。从机器人技术、外观、综合三个层面,考查参赛师生科学研究、材料制作及整理、技术展示、创造性思维表达、临场发挥等能力,提高师生科学素养,引导师生在科学价值取向上有更高的追求。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后评出一等奖32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82项、优胜奖154项、港澳特别奖1项、园丁奖153项和优秀组织奖24项。

  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作为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实施的广东省“馆校结合”科普育人工程的示范项目和重要抓手,科普成效显著。一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两翼论”,立足前沿科技自主研发教具教案,创设了教育机器人的分支体系,构建了“研发—生产—应用—普及推广”的科普链,搭建了全省科技教师科普培训平台,分级培养了一大批科技后备力量。二是打造了以“创新创意、展示交流、科普育人”为宗旨的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积极推动了我省及港澳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科学素质的提高。大赛已成功举办十届,是目前我省参赛范围最大、普及性最佳、创新性最强的机器人比赛。三是惠及了全省21个地市乃至省外境外9000多间(次)学校逾55万师生(其中,普惠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生约10万人次),助力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了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社会效益显著。

20211129bgs01-01.png

周木堂二级巡视员讲话


20211129bgs01-02.png

周木堂二级巡视员(左一)、卢金贵主任(右一)为一等奖代表颁奖


20211129bgs01-03.png

颁奖仪式现场


20211129bgs01-04.png

 线下角逐现场


20211129bgs01-05.png

角逐现场精彩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