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广东省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 : 2022-06-20 09:40:46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6月16日,广东省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国家基因库召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基因库、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以及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等6家广东省科学数据中心及服务管理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石蕾处长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陈昕博士以线上形式参会。

  王瑞丹副主任在会上致辞,充分肯定我省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成效及模式探索,并结合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对广东省的建设提出发展建议。陈昕博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情况及探索实践。六个广东省科学数据中心及科学数据服务管理中心逐一汇报了中心建设概况、进展、成果和未来计划。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数据汇交要求、开放共享方式、数据中心考核评估等议题开展交流互动。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对科学数据体系建设高度关注,广东省科学数据中心要做好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的补充,与国家体系相辅相成。在会议总结时,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提出一是各科学数据中心要加快提高建设运行和业务支撑水平,争取建设成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或分中心;二是各科学数据中心要结合实际业务,不断凝练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并组织或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三是科学数据服务管理中心要定期开展业务宣传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整个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的建设水平和建设进度;四是建议依托单位在经费、人员等方面加强对科学数据中心的支持,同时各数据中心也要紧密关注产业需求,加快推出高质量数据产品或服务,探索科学数据有偿服务的方式弥补财政资金的不足。

20220620sysc01-01.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