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时间 : 2022-10-25 17:34:26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10月24日下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催人奋进,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站位高、体会深、思路清、举措实,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意志。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更好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我们坚决拥护、紧紧跟随。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厅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支部学习等形式,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制定全厅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加强统筹组织、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要根据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营造学习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要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全面铺开、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动自我革命,驰而不息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省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正风肃纪反腐同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科技治理能力贯通起来,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廉洁自律的自觉追求,转化为为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办实事、解难题的主动行为,带动科技界学风持续优化。要按照“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要求,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奋力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开创新局面。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的目标,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奋力打造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先行地、科技成果转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为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广东力量!

  厅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